薇安

相信,盲目着美好

美丽的故事极怕被人给看碎。那种经好似好几个人的手辗转翻译过来的文字,虽注定失去了某种纯圣的初心,也还尚存着本性的光华。

茨威格的短篇小说《生命的奇迹》,副标题“献给亲爱的朋友汉斯·缪勒”。我忽而因为联想到他很有可能就是故事中的那个老人而更感凄凉。幻想破灭之痛,不在于这破灭本身的残酷,而在于对最初那只赐予幻想的手的怨恨,怨恨它如今为何不肯出手相援救。

脆弱的心,在受过一次伤后真的还可以完全愈合吗?当痕迹还在的时候,不痛也只似被遗忘的假象。然而我还是希望那位老人,还有一切受过伤、吃过痛的人,都会渐渐温暖起来。因为我相信,一个人只有自己先温暖,才能传递温暖,而后能更多、更深地感觉到传递温暖所能带来的丝丝热量。且我希望,他仍会半怀疑着地选择相信这个幻梦,而不是完全放弃那种濒临神圣的美好。

倘若相信是好的,我愿不论对错,盲目着美好。

评论

热度(1)